学院概况

国际交流学院(外事与台港澳办)简介


国际交流学院(外事办和台港澳办)是承担学校公共英语、对外汉语教学,负责学校外事和台港澳事务工作,协调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的教学单位和办事机构。

学院现有教学及管理人员28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6人,中级职称22人,有外籍教师2人。

主要职能:

一、规划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和纲要。负责贯彻和执行国家有关国际交流方针和政策,制定学校外事与港澳台事务发展整体规划;制定和统筹学校年度国际交流预算经费。

二、统筹开展涉国(境)外交流与合作。负责与国外以及港澳台地区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工作;开展和协调日常校级或院级来访交流接待安排;承担学校涉外交流审批与上报;协同负责涉外会议、来校讲学审核与报批工作;协调校级出访相关工作;统筹管理学校涉外交流数据;管理和维护相关信息平台与系统。

三、统筹管理学校涉外交流项目及中外合作办学事务。负责学校涉外协议的审核、签署与管理工作;管理和协调学校涉外学生交流项目的磋商、选派、培训、指导及监管等工作;统筹协调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或机构的申报、年报、评估和变更等工作。

四、教学工作。承担全校公共英语教学工作以及对外汉语教学工作。

五、专项建设工作。负责学校创新强校双高计划提质培优等专项建设中对外合作与交流相关建设任务。

六、负责留学生招生与管理。负责学校来华国际学生招生和宣传工作;来华国际学生入境手续的报批及在校居留手续的办理;各类国际学生奖学金项目的管理工作;协助做好国际学生的注册及报到安排、日常管理及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国际学生学籍状态及异动情况报备、毕业证书申报和发放工作;协助做好国际学生校内外各类活动的组织和安排工作。协助做好留学生信息档案的收集、归档及相关信息的上报工作;统筹协调校际交换生来校交流学习业务。

七、管理因公出国(境)和外国专家证件等事务。负责我校教职工及在校学生因公短期出国(境)的审批、上报工作;因公证照办理和管理工作;因公出访的纪律管理工作及绩效管理;学校年度出访计划的制定和上报工作;各二级单位年度出访计划的收集和统计;各类因公出国(境)数据的统计和上报工作。负责办理全校外籍教师的工作许可证、居许留可证和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申请等工作;协助组织外籍专家参加各类有关活动。

八、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国际交流学院(外事办和台港澳办)深入贯彻落实教育对外开放发展战略,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要,着力推进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主动服务学校“提质、扩容、升级、赋能”四位一体战略布局,与美、英、加等20多个国家及台港澳地区30多所高校机构合作,开设中外合作办学、学分互认、学生交流、师资培训等多种项目,在英国设立拉夫堡学院教学基地,与海外建立了持续而稳定的合作关系。2020年,成立互联网+”中泰国际学院,招收我校第一批国际学生,国际化办学迈出坚实步伐。

2021-11